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主要是在講女主角在面對曖昧不明的男女關係時
常把對方不經意的言行舉止視為一種「暗示」(signal)或線索
這些細微的暗示或線索 便足以構成強而有力的證據來說服自己:
   「他是喜歡我的 只要耐心等待 曖昧不明終將過去 不久便可迎向光明璀璨的未來」
所以女生們總是抱持這樣的希望和期待 繼續等待
這時身邊的姊妹滔們可能為了不要傷害她
也可能是自己根本也是個習慣存有浪漫幻想的女生 
總是想了很多看似合理的藉口極力安撫
像「他一定是弄丟你的電話號碼所以才沒打給妳」
   「他一定是出差去了所以沒辦法和妳聯絡」
   「他一定是太害羞了不敢打給妳,那妳打給他吧」
但其實只是增添過多無謂的希望與期待而已 而結果多半是令人失望的

所以電影中男主角的功能 就是要揭露男生們玩弄感情的戲法
就是要明明確確地告訴女生們:
「如果男生真的喜歡妳,他就會約妳出去,如果沒有,妳就別浪費時間等待了」
電影裡也不時利用一些情境 來調侃女生
暗指男生的戲法之所以屢試不爽
也是因為女生們愛幻想、喜歡營造戲劇效果的關係
而這一切一切的謊言 是用來欺騙自己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事實:
『他 其 實 沒 那 麼 喜 歡 你!』

但除了這個主題外 其實電影裡還討論了關於結婚的問題           
A情侶:
從大學開始交往直到畢業工作 兩個人感情平順 事業穩定 所以決定結婚
男生被問到為何想結婚 他說: 因為女生說該結婚
B情侶:
交往七年 感情如熱戀般甜蜜 同居但不結婚
因為男生堅持 他們對彼此忠誠 真摯的感情不需要用一張紙來證明
但女生其實對結婚充滿了期待 她等了五年 忍受那個難以推翻的不婚理論
有天終於爆發 在男朋友幫她做家事時
她說:請你不要對我這麼好,如果不結婚就分手吧

最終的結局是
A情侶(準夫妻):
因為男生劈腿 婚姻告終 一個人孤獨落寞
而女生雖然也孤獨但不落寞 選擇繼續積極樂觀的生活
B情侶:
由於女生體認到她真正需要的是一個愛她的男人而非結婚證書 所以選擇主動挽回感情
而男生也體認到只要能讓女生開心 他都願意去做 所以兩人最後還是結婚了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結局 因為他像童話故事一樣太完美了
(似乎有著劈腿的人會受到懲罰的意味)
我知道電影可能想要告訴我們 結婚這件事 不該只是因為時間到了
就像...因為唸完幼稚園所以念國小 因為唸完國小所以念國中...之類的
他可能想要傳達 結婚 必須是兩個人的共識(好像是廢話)
但我終究不知道  結婚到底是為了什麼?
                                                                                
男主角說
結婚是人們用來欺騙自己的手段 欺騙自己和另一半彼此深愛
所以結婚是因為不夠愛 才需要利用結婚來假裝愛
如果彼此相愛 就不需要用結婚證書來證明對彼此的忠誠
但結局又告訴我們 他決定結婚 因為他愛她 他想要給她快樂

我都給搞混了 到底結婚是因為愛還是因為不夠愛?
雖然淑說 她決定結婚從沒想過愛不愛的問題
我想也是 當妳決定要結婚了 還在想著愛不愛 好像也不太妙
對我來說 結婚是一個太遙遠太複雜又太現實的問題
到底是愛還是不夠愛 都還只屬於兩人之間 超現實問題
現實中 結婚牽涉到兩個家庭和自己的家庭
工作、打掃、洗衣、倒垃圾之類的更多更多生活難題
可悲的是 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如果是我 我會想要結婚嗎? 我會不想結婚嗎?
哈 不想想了 反正這本來就是個要自己走過這麼一遭才能體會的吧

總之 很羨慕像淑一樣 一個確定自己要結婚的人
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結婚 知道自己要和誰結婚
知道自己接下來的每一天 每一個喜怒哀樂 都可以和這個人一起度過 
那是一種明確、有安全感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cow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